跳到主要內容區

辦學理念

       隨著科技之快速變遷,新興科技的人力資源短缺變成產業發長的極大障礙。 然而,我國無論是政府中經濟發展的相關部會或產業裡大大小小的企業, 已經快速擁抱新的科技例如,雲端計算(cloud computing)、物聯網(Internet-of-Things,IoT)、 網路物理系統(Cyber Physical Systems, CPS)等科技。此類科技與傳統的網際網路、 感測網路和嵌入式系統,在設計與驗證的技術上需要更精進、更深入,才能設計出高品質的系統。 這方面的人才,目前產業界非常缺乏。 無論由業界的朋友們到學校交流時的晤談或各家公司行號的徵才廣告,在在顯示此方面的人力短缺。 因此,基於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以下簡稱主辦學系) 擁有相關專業領域及數位學習方面的豐富教學及研究能量與資源,扛起此類新興科技人才培育的責任, 希望透過目前已在職的人才中,培養出優秀的新興科技人力。 主辦學系所規畫之【雲端計算與物聯網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以下簡稱本專班)將於課程設計、 師資及學習環境方面,均著重於培養新興科技的優秀人才,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 除填補國內現階段產業發展之人力缺口, 亦將有效支援國內科技產業投入雲端計算及物聯網方面的研發創新。 另外,可藉由本碩士專班的數位學習方式獲得,兼顧工作發展與專業進修。 藉由優質的研發人才,可加速我國雲端計算與物聯網科技產業之進階發展, 以及增進我國此方面產業在全球市場上的產值和佔有率。

        本專班專業領域課程將以全部數位學習方式授課,易於離島或偏遠地區之人員, 透過電腦網路進行學習,克服地理區域限制,滿足學習需求。 此一回流教育方式亦提供在職人士利用數位學習進修管道,拓展生涯規劃的多個面向, 協助建立終身學習的習慣。

        本專班對於低收入戶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提供學雜費減免。為照顧清寒家庭學生安心就學, 本班亦配合本校實施「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加強照顧經濟弱勢學生。

        數位課程的設計在本校數位學習中心(現為清江學習中心)專業人員的協助,以主動活潑的方式呈現, 學生藉由反覆觀看以及線上同步教學,可以獲得等同於實體課程或更好的學習效果。

        本專班將由主辦學系游寶達教授及黃仁竑特聘教授親自指導。 游老師和黃老師在數位學習方面具有豐富及長期的經驗,將有效增進本專班的經營及價值。 另外,本專班的師資大部分均有多年的數位學習教學經驗, 因此對本專班之設立應該會有很大的助益。 本專班將沿用中正大學的數位學習平台以有效提供學生與同學、學生與老師相互討論的環境, 即時解答學生在學習與研究上的疑惑,提升學生在專業領域的成長,並落實本專班辦學理念。